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实验教学
关于开展2017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02-23      文章访问量: 43

各学院(系、室、实验中心):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

为加强我校本科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与水平,学校决定开展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项目建设以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以建设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持续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信息化条件下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协作学习等实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能力,丰富教学内容,拓展实践领域,降低成本和风险,开展绿色实验教学。

项目建设应充分体现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情况时,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

二、建设内容

1.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充分利用学科科研成果,积极利用企业的开发实力和支持服务能力,系统整合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开发有特色的模拟实验、仿真实验、虚拟实验、虚拟仪器实验、远程实验等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每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必须基于互联网,能够通过远程登录实现预习、记录和评价等实验教学基本功能。

2. 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进“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结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和目标,探索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改革模式,系统设计、建立虚拟仿真与实体实验互为补充的实验教学体系。

3. 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促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利用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和现有的各实验中心网站,建设符合各自专业教学特点的具有开放性、扩展性、兼容性、前瞻性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管理和共享平台,高效管理实验教学资源,全面提供搜索导航服务,及时发布资源应用信息,切实扩大资源影响力度,实现较大范围内的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满足多学科专业、多校区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需要。

4. 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建设建设教学、科研、技术、管理人员相结合,核心骨干人员相对稳定,年龄、职称、知识、能力结构合理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团队,形成一支教育理念先进,教学科研水平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

三、申报要求

1. 项目应为相关专业培养计划内实验项目或拟作为开放性实验项目。

2. 鼓励校企合作开发实验项目(以取得自主知识产权为前提)。

3. 项目建设期限为一年。

4. 每个学院实验中心申报项目不超过2项。已经获得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的项目本次不再申报。

四、材料申报

1. 各学院组织相关系室、实验中心、教师积极申报,填写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书(附件一)。

2.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书纸质一式3份,经学院审核后于3月30日前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逸夫楼7-423室),电子版发送至sjjxk@ntu.edu.cn

3. 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遴选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予以公布。学校将给予立项项目一定的建设经费支持,分批拨付,并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联系电话:85012072;联系人:黄玉梅、傅怀梁。

五、其他事项

本建设项目视同当年校教学改革项目,项目验收合格视同教学改革项目结项。

请各学院实验中心高度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项目建设工作,根据通知要求和学院实际情况,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加大投入、持续建设,完成申报和建设工作。

附件1:南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书



                                              教务处

                                            2017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