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研究
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09-05      文章访问量: 65

各学院(系)、部门: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苏教高函〔2017〕28号)精神,2017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建设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选题应依据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有关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结合江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富有创新性,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创新人才培养中面临的关键问题,重点在人才培养体制、模式、途径、方法和评价等方面进行突破,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具体选题范围可参照《2017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指南》(附件1),课题名称由研究者自定。

(二)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

  (三)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四)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力量,学校积极支持,在人员、经费和条件等方面有保障措施。

在上述条件基础上,根据课题的综合性、前瞻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实践性,遴选出一般课题、重点课题和重中之重课题。重中之重课题原则上需两所及以上高校(单位)共同申报、研究。

二、立项数量

2017年拟立项建设省教改课题550项。其中,重中之重课题15项,重点课题105项,一般课题430项。

今年在以上立项数量中,省教育厅继续与部分出版社等单位合作、由其资助课题290项左右。其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资助外语教学研究类课题55项(重中之重课题1项、重点课题9项、一般课题45项),人民邮电出版社资助高校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类课题28项(重点课题4项、一般课题24项),南京大学出版社资助高校应用技术型和技术技能型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类课题70项(重中之重课题2项、重点课题8项、一般课题60项),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资助高校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类课题50项(重中之重课题1项,重点课题9项,一般课题40项),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资助高校大学英语视频微课程群制作类课题15项(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12项),机械工业出版社资助高校工程教学研究类课题33项(重点课题5项、一般课题28项),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资助高校现代教育技术研究类课题39项(重点课题5项、一般课题34项)。

请有意向者尽量与相关出版社合作申报

三、申报要求

1.省级教改课题原则上在2015年-2016年校级教改课题中择优推荐,鼓励校级课题相互之间进行合理整合,以提高申报课题的研究层次和水平。

2.每个省品牌专业可申报1项省教改课题,申报数不占学校限额。

3.课题主持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课题主持人不超过2人,且每次只限申报一个课题项目。课题参与人员要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和课题研究经验,并能够实际投入研究工作。教学一线教师作为主持人申报的课题占本校申报总数的75%以上。

4.已经列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各类课题不再重复申报。凡省教育厅立项的在研教改课题、经我厅审核未能通过结题的教改课题主持人一律不得申报。凡被省教育厅作撤项处理的课题主持人,从撤项开始6年内,不得申报省级教改课题。

5.根据申报限额,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评议,最终推荐10项课题申报省级教改立项课题(其中学校限额3项、品牌专业5项、杏林学院2项)。

另外,省高等教育学会、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各4项,省高等学校实验室研究会、省成人高等教育研究会、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委员会各3项,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研究会各2项,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1项。学会和研究会必须申报全局性、跨校合作项目。

请有意向者尽量与相关研究会合作申报。

四、材料报送要求

1.《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请表》(附件2)一式1份,同时发送电子文档至:jyk@ntu.edu.cn,文件名请注明:××学院××教师。

2.相关证明材料1份,内容包括课题主持人和主要参加人员近三年内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成果,以及与课题有关方面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正式出版或发表的论著目录复印件,请单独按序装订成册

请各学院(系)、部门于9月22日前将上述材料汇总后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联系电话:85012071。


附件:1.2017年江苏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指南2017年江苏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指南.doc

2.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请表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请表.doc


教务处

                                                                         2017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