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科室职能
发布日期: 2019-04-29      文章访问量: 716

教务处综合科工作职责

1.负责组织、协调各科室起草处内综合性工作文件;组织拟定有关全处性规章制度。

2.负责组织起草教务处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分解教务处建设任务。

3.负责教务处各类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转递、催办,归档。

4.掌握教务处公章的使用,开具对外行政公函。

5.协助处领导做好经费预算与决算,管理处内的差旅费、办公费及行政经费等。

6.负责处内固定资产登记和上报。

7.开展处内工作人员考勤、总结、考核、评优。

8.负责牵头组织各科室完成各类综合统计数据的填报、重大成果统计、目标考核等工作。

9.负责组织、协调处内各科室共同办理的综合性工作,督促各科室按要求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10.年度招生计划编制。

11.负责教务处对外联络、宣传工作,协调处内与校内其它单位工作。

12.负责校语委办日常工作。

13.负责处内办公室的消防安全工作。

14.负责信访接待工作。

15.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学研究与质量科工作职责

教学与质量科主要负责制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研究管理、教学质量管理等工作。

1.学习、探索高等教育教学管理规律,了解国内外普通高等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动态和高等教育改革形势,制定教学研究工作的规划、措施,并组织实施。

2.开展教学管理调研活动,调查、了解全校各教学单位的教学实际状况,发现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为学校的教学改革提供信息咨询依据。

3.制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和基本规范;组织各学院完成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修订),并汇编成册;负责日常教学计划执行过程中的变更申请调整审核。

4.组织制订全校本科专业建设和发展规划,组织学校的专业设置与新增专业的论证与申报工作。

5.组织做好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本科专业等专业建设项目的立项、检查、验收等管理工作。

6.组织开展校级课程资源建设,包括在线开放课程、微课等精品课程培育,做好省级及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推荐工作。

7.组织开展公选课申报以及视频公选课的管理工作;协同相关院(部)进行政治理论课、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体育等公共必修课的建设和改革工作。

8.组织各教学单位编写、完善课程教学大纲。

9.组织开展校内教育教学研究改革课题的立项、管理和验收工作,做好省教学改革课题的推荐遴选、日常管理、结题验收工作。

10.组织校级教学成果培育,做好南通市、省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推荐遴选工作。

11.组织和指导各学院及有关单位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活动。

12.负责制定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教学规章制度和教学管理文件。

13.组织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授示范课活动等。

14.各级各类教材建设项目规划、申报与管理,全校本科教学教材的招标、发放,新生教材代办费的结算工作。

15.负责学生境外交流项目课程修读计划审批工作。

16.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运行科工作职责

1.落实全校教学常规管理措施,保证全校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

2.负责教务运行相关文件的起草、修订等工作。

3.负责每学期教学日历、教学进程的编制工作。

4.根据培养计划落实教学任务,负责统筹和协调课务管理方面的工作,做好课表编排的相关工作。

5.负责日常课程的调课、全校教室的日常使用与管理工作。

6.负责组织全校公共选修课的选课报名、任务安排等工作。

7.负责组织全校体育选项课的数据准备、网上报名等工作。

8.负责在校生及毕结业生重新学习的报名、缴费、任务落实等工作。

9.负责办理课程后续、免修、补修、无资格等手续。

10.负责指导、协调各学院的教学运行管理工作

11.负责各级各类教学活动的安排与调度工作。

12.负责教学运行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及整理工作。

13.负责全校本科理论教学工作量的初期核算工作。

14.协助学籍与考试科做好正常考试、补考、CET、省计算机等考试报名数据的准备、处理等工作。

15.协调杏林学院课务、成绩等教学运行管理相关工作。

16.负责教学秘书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

17.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评估与督导科工作职能

1.制(修)订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学院评估等教学评估方案、指标、工作指南等文件和管理规定。

2.组织协调学院评估、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等工作。

3.组织协调完成新设专业评估工作。

4.组织协调完成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工作。

5.组织协调校内专业接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

6.组织协调其它本科教学专项评估检查工作。

7.组织协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类专业认证、医学专业认证等工作,组织开展校内专业认证工作等。

8.负责南通大学教育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填报工作。

9.做好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保障教学督导按规定履行职责。

10.负责教学质量管理处网站管理工作, 及时更新部门网站信息。

11.做好学院上报的教学检查、专业评估、专业认证等相关资料的收集、统计和管理工作。

12.南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的拟定和上报工作。

13.负责学生满意度调查、学生信息员队伍管理、学生评教工作。

14.学校本科专业优化方案制定。

15.负责教学质量管理处年鉴编写。

16.起草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指导性文件和相关规章制度。

17.制订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质量监控与评价方案,并组织实施监控与评价。

18.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科工作职责

1.组织全校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日常管理工作。

2.组织制定(修订)全校实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3.组织各学院制定实践教学计划、编写实践教学大纲。

4.负责全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

5.协助各学院开展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工作。

6.组织协调各承办学院开展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

7.组织协调各学院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资源建设工作。

8.组织开展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管理工作。

9.组织审定各学院本科教学仪器设备年度专项经费预算。

10.负责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相关的资料归档及信息系统运行工作。

11.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籍与考试科工作职责

1.负责全日制本科生学籍管理规章制度、考试管理规章制度等相关文件的起草、修订工作。

2.负责新生班级编排、学号编制、入学资格复查、学籍注册、图像采集、学生证制作、校徽发放、火车票优惠区间审核。

3.负责休学、复学、退学、降级、转学、参军入伍、学业警告等学籍管理的审核、登记、发文、归档。

4.负责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图像采集、电子注册,学历证书的审核、打印、发放,毕业生学籍档案整理。

5.负责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名单的审核、报批、验印、证书制作与发放。

6.管理和维护学校本科生学籍信息、成绩管理等工作,负责审核办理学籍证明、学历与学位证明、成绩证明、成绩更正等。

7.负责转专业方案制定、学生报名、学院考核、志愿录取、公示发文等工作。

8.负责学生基础数据的采集、维护、统计、上报及高基报表数据的填报。

9.负责校内外中外文成绩单核对、协助各类学分互认、境外交流学生的成绩认定。

10.负责学生作弊、旷课等违纪处分的认定、处理、发文。

11.负责学生校内各类考试的管理,组织安排每学期期末考试,负责考风考纪的宣传、巡考的落实等工作。

12.负责试题库建设、考试改革、考试过程管理等工作。

13.负责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省专转本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各级各类考试的组织和管理。

14.负责各种社会类考试的组织工作,协助配合校内其他部门组织的考试与管理工作。

15.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