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实践环节
江苏省高教研究会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 2017-11-07      文章访问量: 44

11月2日-4日,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省内117所高校的代表参加会议。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徐萍、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理事长王成华、副校长顾菊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主题为“新工科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围绕实践教育教学的相关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旨在推广先进的实践教学管理理念与经验,促进全省实践教学水平的提升。

开幕式上,顾菊平介绍了南通大学的发展情况,对各位代表长期支持我校发展表示感谢。王成华介绍了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的情况。徐萍充分肯定了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介绍了高教处对实践教学工作的安排和要求。

会上,《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余东升教授作了题为《新工科:理念与路径》的主题报告,对近年来关于新工科的理念和实践研究进行了概括和梳理,对路径和方法进行了解读和指引;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作了题为《多方协同推动文科类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及项目的建设》的主题报告,对文科虚拟仿真中心和项目建设提出建设内容和参考路径;教育厅魏永军主任作题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概述、建设路径、遴选推荐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为高校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建设提供了路径。

7所高校代表分别作大会交流报告,从多角度、多层次阐述了高校实践教学、新工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方面的思路和观点。与会企业分别就大学生学生诚信、实践教学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作了发言。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新工科建设、实践教材、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虚拟仿真平台建设、实验教学改革、文科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深度信息化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等主题进行研讨。大会闭幕式上,三个小组分别作了讨论情况汇报。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我校张謇教育史馆和范曾艺术馆。

(傅怀梁)

江苏省高教研究会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徐萍副处长讲话。


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理事长王成华教授讲话。


余东升教授作新工科主题报告。


郭馨梅教授作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主题报告。


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魏永军主任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主题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