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分区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17-04-18      文章访问量: 5

4月16日,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分区赛在蚌埠落下帷幕。我校医学院2012级邱江东、林永萍、周颖、沈宁梅四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荣获大赛二等奖,顺利晋级全国总决赛;队员林永萍荣获“泪道冲洗”项目单项奖。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是国内高等医学院校中唯一的国家级竞赛项目,由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自2010年开办以来,每年一届,大赛以“尚医德、兴医术、奉学道、展风采”为主题。今年华东分区赛共有28所高等医学院校29支代表队的116名选手参加,竞赛分为初赛、复活赛、半决赛、决赛四个环节,采用站点式、赛道式和单站式等竞赛方式,通过医学模型、标准化病人(SP)等方式,全面考核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

我校四位选手在初赛成绩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排除杂念,顽强拼搏,在紧张到令人窒息的现场氛围中保持沉着冷静,将平时训练获得的娴熟规范的技能操作、缜密严谨的临床思维、自然体贴的医患沟通、默契和谐的团队协作充分展示,展现了通大学子的风采,以复活赛第一名的成绩挺进半决赛,最终取得了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分区赛团体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参赛成绩的历史性突破。大赛期间,教务处、医学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党政领导、附属医院各相关科室人员和部分指导教师全程观摩。

本次竞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学院党政的高度重视,2017年学院党政工作要点将实现临床技能大赛新突破纳入年度工作。校长程纯时刻关注竞赛集训的各项工作,协调各方关系,并就临床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医学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副校长顾菊萍专程到比赛现场慰问参赛师生,勉励参赛选手充分利用竞技平台切磋交流学习,充分发扬通大人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执着与韧性,充分展现通大人迈向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中的精气神;医学院党委书记周逸萍、院长孙斐、副院长咸华多次深入训练现场并全程观摩比赛,帮助师生解决训练和比赛中的实际困难。本次竞赛成果的取得还得益于学校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教务处、医学院、附属医院领导赛前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比赛集训方案,学习交流兄弟院校的参赛集训经验;集训期间,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和附院教育培训处的多位老师周密安排、综合协调,数十位临床一线教师合理安排繁忙的临床工作与集训指导,团结一心,团队协同,精益求精,确保训练项目涵盖了临床所有学科,确保每个项目尽善尽美;得益于四位参赛队员勇攀高峰、顽强拼搏的精神与敢于战胜自我、依靠能力和实力实现梦想的信念。

学校即将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次赛事是对医学教育教学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赛事阶段性成果的取得也是对学校重视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综合能力这个核心点的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强化医学教育以岗位胜任力导向,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理念和实践有重要的意义。

(周峰 杨敏)

我校代表队比赛现场。

代表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