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基于混合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初步探索
发布日期: 2017-03-22      文章访问量: 36

教育科学学院 李红美

《摄影技术》是教育技术学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摄影曝光”知识单元是本课程重要必修内容。摄影课程实际性很强,需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目前由于课时数的限制,要兼顾学生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存在一定的困难。而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提高理论教学课时数的教学效果,优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是本案例实施的主要目的。

案例以混合学习为的基本教育理念,将线上线下教育、传统教学与在线教学有机融合,使高等教育传统教学模式与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教学新模式达到优势互补和辩证统一。它由“先教而后学”转向“先学而后教”,由“注重学习结果”转向“注重学习过程”,由“以教导学”转变为“以学定教”,有利于促进深度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案例的总体思路在追踪国内外研究前沿的基础上,构建基于混合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微课建设的途径和方法,践行基于混合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总结翻转课堂的有效策略及实践建议,为促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创新应用提供参考。

推进案例的重点工作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构建基于混合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通过梳理混合学习、翻转课堂的相关文献,在探索和分析国内外混合学习、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总结混合学习、翻转课堂的特征,构建基于混合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为信息技术支持高等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提供理论指导。目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代表性案例有2011年美国学者Gerstein最先构建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型;同在2011年,Tall bert教授将翻转课堂分为了两个阶段五个步骤;我国学者张金幕、王颖、张尘辉等人于2012年将整个教学划分成课前和课后两大模块,并对两大模块详细地进行了阐述与列举。目前比较流行并得到广大学者认可的翻转课堂模型也各有利弊,Gerstein提出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型可以说是最初提出的模型,图文并茂,清晰地将整个教学过程分为四个阶段,点出了翻转课堂的精髓;RobertTalbert的翻转课堂结构图清晰简单,把翻转课堂模式的整体流程总结的非常透彻,且通俗易懂,便于实施;张金嘉等人提出的的翻转式教学模式强调信息技术与学习活动的支持作用,可操作性强,适合中小学教师活动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我们借鉴分析了各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结合大学生学习者特征以及学科的特点,进行综合考虑,试着构建基于混合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模型,如图一所示。

图一基于混合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其次,探索微课建设的途径和方法。翻转课堂事实上就是课堂内外事务“翻转”,它有赖于学生在课下自定进度观看视频学习、来到课堂再与教师互动接受指导,因此它离不开微课等资源。案例的设计和开发基于科学性和创造性原则,从学习活动、学习内容、用户体验和实用性四方面重点进行微课学习资源设计。在微课学习资源开发时,为了给学习者提供自由快乐的学习体验,在确定“摄影曝光”教学单元视频资源属性特征后,学习资源的风格定位除了“普通版”,另外还有一种“暴漫版”风格。“普通版”视频资源的内容呈现形式是现场拍摄、室外实例与常规PPT课件相结合的方式;“暴漫版”视频资源的内容组织形式是把知识和一些小幽默结合,通过斧子(AxeSlide)演示工具展现,再结合机器夸张的配音,把知识点娱乐化、动漫化地传授给学习者。

最后,践行基于混合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翻转课堂重构了教师、学生、媒体、资源等要素组成的教学结构,影响着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而学生学习思维习惯和教师教学思维习惯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践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模式有助于信息技术支持高等学校教学变革得以落地生根。在资源素材准备完成后,考虑到微信的多种优势,将“摄影曝光”教学单元的微课学习资源发布于微信公众平台上,当学习者通过微信“扫一扫”(微课资源二维码),或查找公共账号功能就可以关注“摄影技术与艺术”的订阅号,获得相关学习资源,分别如图二和图三所示。

图二“光圈及其影响因素”知识点普通版资源示例图

图三“曝光及其影响因素”知识点暴漫版资源示例图

把“摄影技术与艺术”微信公众订阅号推广给相关专业的两个班级进行为期两周的试用,以调查它的设计合理性。学生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不止一次地浏览同一个资源内容,符合实际微课学习过程的间歇性、碎片性;学生并不局限于只利用碎片时间学习,也会专门利用较多时间系统地学习所获资源,可见整体性的设计理念也符合学生的一般学习习惯等。

2015年上半年,课题组在《摄影技术与艺术》课程以“摄影曝光”知识点为例,展开基于混合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试点,教师对“摄影技术与艺术”微信公众订阅号的微课学习资源进行推广试用,获得了学生们良好的反响。通过课后的调研和访谈,现将教改情况总结如下:

首先,学生们对翻转课堂都有一定了解,认为翻转课堂指对课堂内外时间的重新调整利用——学生在课堂外进行知识的初步学习,课堂内通过师生互动答疑解惑,以获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在翻转课堂的实施过程中,学生们按照教师的要求,利用提供的配套微课学习资源预习了课程内容,做了很多的学习笔记,这是出乎我们意料的,内容包括曝光三要素、曝光的影响因素,在课堂中向教师提出了预习中遇到的许多问题,绝大多数学生对“噪点”和“互易律”这两个知识点存在疑问。在课堂上教师着重围绕“噪点”和“互易律”这两个知识点展开有针对性的讲解和互动,提高了课堂讲解效率。通过教改试点,大部分学生对翻转课堂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持有肯定的态度,认为在课前学习配套的微课学习资源时,由于资源内容短小精悍,知识点清晰明确,不懂的地方可以暂停重播、翻书查找相关内容,有利于集中注意力学习,降低了接收知识的难度,提高了消化知识的效率;在课堂中,学生们化被动为主动,带着问题学习,同样提高了师生互动的有效性。

同时,学生们也提出翻转课堂使用的微课学习资源内容过分精炼,没有传统课堂中老师讲解的详细、翻转课堂在课前使用学习资源时,缺少师生互动;翻转课堂使用的资源质量一般——清晰度有待提高,旁白语速过快等不足。

也有学生意识到,翻转课堂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优质的配套学习资源、指导性的预习要求、随机应变的授课经验,对翻转课堂的学习效果都有较大的影响。相较于传统课堂,开展一堂翻转课堂,教师需要做更多、更复杂的准备工作。

总的来说,在理论层面,通过将翻转课堂与混合学习有机结合,进行模式构建和教学应用,补充并发展了基于混合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提供新思路;在实践层面,通过对一门课程进行详细的教学设计,开发或优化部分微课资源,并以所构建模型为理论指导,在教学实践中加以应用,不仅可以检验、优化基于混合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也可以发现教学实践中的存在问题,及时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旨在改善教和学的效果,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促进教师综合素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