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创新训练
“我们要做全国最好的交互式教育在线平台” “萌课堂”开辟“互联网+教育”新天地
发布日期: 2016-12-13      文章访问量: 15

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铜奖;2016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决赛二等奖;2016年江苏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短短两年内,我校商学院师生创客团队打造的《萌课堂交互式在线职业教育平台》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该平台凭借寓教于乐的制作方式、全覆盖的精品课程、智能多对一的授课形式已在11个大赛中逐得奖项,并且在淘宝教育、网易云课堂等网站受到好评。现在,他们的目标是——做全国最好的交互式教育在线平台。

不去执行,一切都是空谈

2014年,“互联网+”刚刚成为热点时,商学院包乾成老师从中看到了“互联网+教育”的商机。

“对不少学生而言,财会是一门枯燥无味的学科,怎样才能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学习效率,让财会学习既清楚明白又轻松有趣?”这是包乾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包乾成浏览了淘宝上代卖的一些课程,“网络上的几乎都是将线下教学搬到线上,大都制作不精、效果不佳、没有新意。”包乾成产生了创新网络课程的想法,“我觉得‘互联网+教育’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我想尝试将网络课程变得更加生动、更加适合年轻人学习。”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3000万人有着商科职业资质和职业技能的需求,而专业教师却不到两万,师资力量供不应求,且绝大多数分布于一、二线城市。时间和空间的阻碍,造成传统模式下三、四线城市的师资需求远得不到满足。

正是基于市场上存在着这样的痛点,包乾成与商学院其他两位教师管斌彬、季诚不再犹豫,2014年年末,他们正式创办了萌课堂。“没去执行,一切都是空谈。”包乾成办公室的墙面上贴着这样一行艺术字,同时,他也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座右铭。

2015年初,包乾成与管斌彬、季诚花费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拍摄了关于会计从业资格相关培训的“萌叔会语”,并将其投放市场。传统的财会知识经过轻松精炼的情景剧的加工,避免了传统教学的生搬硬套,立刻在淘宝上火了起来,“不仅我们学院很多学生在用,网上的反馈也特别好,都催着我们继续做。”现在提起,包乾成依旧很兴奋。

好评如潮带给三位创客巨大信心的同时,也带给了他们前行的动力。每逢周末,包乾成便匆匆赶往南通职业大学的一间小办公室。凌晨十二点到早上八点,他们要在最安静的时间,在简易的小摄影棚里完成相应的拍摄任务。然而,随着市场需求量的不断扩大,仅仅三个老师已经无法完成课程的拍摄和制作了。

于是,包乾成开始在商学院招募萌课堂学生团队,一直自学网络课程的会计134班的赵曦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了萌课堂团队的第一批学生“元老”。

没有创意,一切都将归零

“他们不是‘言听计从’的孩子,都是有想法、肯努力的少年,萌课堂在这群年轻人的手里,会有更好的未来!”2015年7月,萌课堂平台交由学生运营,包乾成、管斌彬、季诚担任教师指导;9月,萌课堂招新迎来了第二批新成员。

负责技术制作的李壮状来自电商131,此前他在机器的操控、后期视频软件的使用方面毫无基础。为了尽快熟悉操作,除了上课,他几乎都泡在图书馆里自己琢磨。遇到有意思的地方,李壮状就往包乾成的办公室里跑。“老师,怎么检测后台运行的状态?”“老师,字幕需不需要调整?”办公室的灯常常一亮就到12点,师徒二人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只剩键盘敲打声和细碎的讨论声。

“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学习和摸索,更好地为萌课堂服务。”李壮状没有掩饰自己的“私心”。其实,不管是拍情景剧、录制视频,还是网站建设、学员维护,萌课堂的这群学生几乎都是从零开始。作为互联网+教育领域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人力143班的张少萍坦言,他们没有任何前例可以遵循,只能一次次分析总结传统网络课程的利弊,一次次开会探讨未具雏形的脑中灵感,一次次推翻一次次重新尝试,一点点摸索什么才是市场真正需要的东西。

“没有创意,怎么吸引学员来看?”在团队讨论遇到分歧时,包乾成一针见血指出了问题所在。为了将萌课堂与以往的网络课程区分开,团队在课程制作上下了很大功夫,目前已经发展为软件、视频、直播和微课多种形式并存。它以其高品质的“录播+直播课程”为载体,配合视频交互+抢单式在线答疑+学情诊断评估+智能督学等高交互性的服务开展技能培训,与政府、猎头公司和招聘网站等机构进行资源整合,开展就业对接。

2016年8月28日,“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终审决赛在四川省绵阳市举行。在大赛闭幕式上,项目团队与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书,萌课堂成为十个在绵阳成功落地孵化的项目之一。“他们很棒,把萌课堂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包乾成毫不吝啬对团队成员的赞美。

从技术、团队管理,到产品制作、营销、财务,团队32个人齐心协力,将萌课堂平台经营的“有姿有色”。张少萍笑着说:“我自始至终坚信,萌课堂具有非凡的发展潜力,落地孵化对我们来说不是终点,只是一个起点。”

“累的时候,我们就抬头看看奖状。”

2016年8月25日-27日,“互联网+”省赛在南工大举行。主教学楼的一间阶梯教室里,会计班的张宁、王彬茹等参加比赛的同学正在争分夺秒地抢背答辩的稿子。竖起的农夫山泉成了王彬茹的临时手机支架,支起了手机,也渐渐“吱”起了她的睡意。屏幕亮了又暗,暗了又亮,始终定格在文档上;她的眼皮紧了又松,松了又紧,一直没有合上休息。比赛定于26日下午一点半进行,为了确保“表演”零失误,吃过午饭,答辩团的3个人不约而同又来到了教室,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走台排练。十二点到一点半,九个十分钟,他们排练了九次,一直到上台前的最后一秒。

比赛现场实行封闭式答辩。6月份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张少萍第一次独立带队参赛,紧张、忐忑、焦虑写满在这个团队管理者的脸上,“老师没来,心里落空空的,没底儿。”只能在场外默默等候的张少萍,焦急的时候也会攥紧手,趴在门上,眯着眼从门缝儿里边找小伙伴们边观察赛况。回到学校,一直到被告知获得银奖,她悬了一天的心才渐放下。张少萍背过身去,挨个儿拥抱队里的成员,眼泪刷刷地往下掉。

不同的比赛场地,相同的一批人;不一样的场景,一样的比赛心情;一幕幕看似心酸的情景浮现,他们自己却始终乐在其中。萌课堂一直致力于参加双创比赛,不放弃每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通过大赛了解市场最新动态和未来科技方向;根据比赛要求和评委指导发现项目的不足并完善;学习其他参赛项目的技术并积累经验······无论哪一种,对团队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对于未来,张少萍心中也早就有了规划,“希望能把每个目标落到实处,争取2016年年底之前签约导师40人,完成财会类、设计类、办公类、统计类等42套教育产品。”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萌课堂无疑给团队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绝佳平台。“我们的学生不是棵棵一样的豆芽菜,培养好了就能开出斑斓的花来。”包乾成说,我们给学生提供指导、点明方向,希望他们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把创新、创业的火苗燃烧、传递下去。

(校报学生记者 崔春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