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毕业设计
关于做好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10-10      文章访问量: 65

各相关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根据《南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的要求,为切实做好2017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现将前期工作安排如下:

一、制定工作计划

各学院根据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学院2017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于20161111日前将纸质文档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二、做好动员工作

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各学院务必组织教师和学生学习《南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南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评优办法》以及《南通大学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动员工作,确保每位师生都能按要求规范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三、做好选题工作

1.选题原则。各学院根据《南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及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细则中的选题原则开展选题工作,选题尽可能结合科研、社会生产实际和实验室建设的实际任务。课题应具有综合性,课题的深度、广度、难度、工作量适当,尽量避免使用虚拟题目。选题经学院审核确定后,不得随意更换。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须严格遵守《南通大学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课题须校内指导老师和校外指导老师共同选题。拟接受专业认证的专业须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2.选题数量和质量:每个专业所立选题数量应大于学生数,鼓励每个学院选做2-4个团队课题。

3.团队课题管理。团队课题应选题科学,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与教学要

求,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各子课题设计合理,任务分工明确,研究内容有机联系;设计作品能有效反映团队成员间的实质性协作与配合,且有群策群力、协同攻关的设计研究成果;每个团队一般不少于3位学生,其组成可为同一专业的学生,也可为跨学科、跨专业的学生;团队应设总指导教师1人,每个学生在各自的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1个子课题。团队课题须填写《南通大学毕业设计团队立题卡》,团队内成员分工明确,子课题设计合理,且各子课题研究内容应有机联系在一起。

4. 选题时间及选题质量监控。11月中旬,学院召开选题动员专题会,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文件,明确选题要求,设立合适的课题供学生选择。

129前,学院汇总选题、依据选题原则组织审核,并提供课题审核评议的结论,填写《南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汇总表》,将立题卡和选题汇总表于1223前归档,同时向学生公布选题,组织、指导学生选题。

学生选题确定以后,各学院应对本届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质量进行分析,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专业选题情况进行抽查。

四、下达任务书

201716前,学院对指导教师制定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进行审核后,下达给学生,并将学生选题汇总填入《南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统计表》。

五、做好信息化管理工作

根据学校信息化工作的要求,学校将继续在各个学院全面使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等工作,逐步实现毕业设计(论文)的信息化管理。请各学院根据“南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的操作流程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将使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学校将不断改进系统的性能。

六、实施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

依据《南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学校将继续对2017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请各学院加强本科生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诚信学术氛围,推动广大本科生科学引用文献资源,规范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

七、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工作

学校继续进行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工作,遴选推荐高质量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参加省优评选,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1.培育对象:

具有较好研究基础的有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毕业班学生,成绩优异,勤奋刻苦,富有创新精神,须参加过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或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并获省级以上奖项等。

2.质量要求:

1)必须为当年的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或者团队,必须为学生本人完成,单篇毕业设计(论文)作者为1人,团队毕业设计(论文)作者不少于3人;

2)指导教师应有高级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及以上学位,在本学科研究领域学术能力较强,已取得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或者已主持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目前正在从事与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相关的课题研究;

3)选题科学,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与教学要求,能够较好地体现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综合应用;

4)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独到见解,或具有一定的实用(参考)价值;

5)应取得与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的成果,包括在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论文、申请专利或竞赛获奖等。

3. 学院应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项目的实施,应向学生提供必要的场地、设施等。学院应优先推荐优秀的培育项目参加评选,学校将从学院推荐的项目中择优推荐参加省优评选,并对获得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予以表彰与奖励。


20161010